close

  傅德純:只要百姓燒烤需要,我就一直幹下去。剛剛康復的傅德純一齣院便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對於社區矯正人員,傅德純總是給予他們耐心細緻的關愛。
  在農民學法館里,一位老者正在學設計裝潢習法律知識。
  中國江蘇網11月26日訊(記者 羅鵬)2013年11月20日,江蘇省有巢氏房屋揚中市油坊鎮政府大院。
  一縷清澈的陽光灑進政府大樓5樓會議室,雖然已進冬日,但照在人的身上,還永慶房屋是格外的暖和。傅德純穿著一身制服,身體筆直地坐在凳子上,雖然剛剛康復出院,但略顯滄桑的臉龐在陽光的照耀下還是有點灰暗。
  “昨天剛剛處理好兩起糾紛網路行銷,一直忙到夜裡才結束,讓雙方都能滿意,太不容易了。”在參加採訪會的前幾天,傅德純一直忙著處理兩起突發的糾紛,為了能讓雙方都滿意,傅德純已經好幾天沒有睡個好覺了。
  “幹了這份工作,就有責任把事情處理好,讓老百姓滿意,為老百姓做一點實事。”傅德純喝了一口茶水,抬起頭對記者說。
  2001年6月,揚中油坊鎮人傅德純通過競爭上崗,擔任油坊鎮司法所所長一職,同時兼任矛盾調處服務中心主任。在基層工作的12年裡,共調解矛盾糾紛1220餘起,輓回經濟損失450餘萬元;制止群體性械鬥140餘起,無一例激化、無一例上訪。一個個事故受害者得到了應得的補償;在他的愛心幫教感召下,先後有170多名刑釋解教人員和社區矯正對象重新走上工作崗位,110名幫教對象重新揚起人生的風帆。
  12年的工作熬壞了傅德純的身體,卻讓數千個家庭重現走上幸福之路。他雖是一名基層司法所長,卻把服務群眾永遠放在心中,12個寒暑的平凡工作,卻譜寫了一曲與百姓心連心,為群眾盡心服務的贊歌。
  群眾利益永擺第一,用盡全力化解矛盾
  “王佳(化名)被殺了”,2008年7月的一天,在鎮長旺飛翔繡花廠工作的山東女青年王佳,由於戀愛糾紛,在自己住的出租屋裡被害身亡。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陷入極度悲痛之中的王某家人糾集親鄰20餘人,將長旺飛翔繡花廠圍個水泄不通,並四處燒紙,且揚言要求老闆秦某給個說法,否則,也要償命。一時間,工廠被迫停產,秦某帶著家人東躲西藏,連家都回不了。
  “將心比心,對於王某的不幸,我也很同情。但人死不能復生,家裡人應該先料理後事。請放心,我一定會給你們一個合理的說法。”面對王佳的家人,傅德純第一時間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安慰王佳的家人。一句安慰和一句承諾,立刻讓王佳母親悲傷、冰涼的心得到了溫暖。
  此後的幾天,傅德純連續走訪王佳生前的同事及領導,得知四年前秦某前往山東招工,親口向王某家人承諾:既保證工資待遇又保證工作安全。如今王某遇害,王某家人便找秦某理論、討要說法。
  越快處理好,就意味著能將不良影響降到最低。第三天,雙方在油坊鎮司法所就賠償金展開商討,死者家屬認為秦某應承擔安全保護不到位的責任並提出30萬元賠償的要求,而秦某則認為,王某死亡既不在工作時間也非工作需要造成,她是因為戀愛不成遇害,企業沒有責任也不可能賠償,雙方對此爭執不下,甚至一度差點動手。面對此情,傅德純拿出《工傷保險條例》:“同情不能代替法律,被害的確不能認定為工傷,30萬元的賠償金的確無法可據。”
  然而,傅德純的說法並不能得到王佳家屬的理解,情緒激動的王佳家人甚至表示,要一直“鬧下去”,直到滿意為止。為防止事態擴大,傅德純又耐心分別做雙方的工作,對死者家屬,幫助他們普及法律知識,協調法院等相關部門,力爭使死者家屬儘快拿到死亡賠償金;對秦某,希望他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給予死者家屬一定補償。就這樣,傅德純憑著一股韌勁和真心,勸服死者親屬理性對待,最終企業以補償3.2萬元達成協議。一起非正常死亡引發的可能激化的矛盾畫上了圓滿句號。
  “群眾的利益永在是第一位的,有些矛盾、事故沒人想發生,但真的發生的之後,就必須站在群眾的立場上去考慮。處理的好,老百姓會滿意,處理的不好,就會埋下隱患。我不期望所有人都能滿意,但我會盡自己的全力去努力。”對於矛盾糾紛調解,傅德純的心中永遠將老百姓擺在首位。
  十二載風雨,傅德純共調解矛盾糾紛1220餘起,輓回經濟損失450餘萬元,可以說是司法戰線上的“一把好手”。然而,誰又能想到2001年剛剛走上矛盾糾紛調解崗位時,他只是一名“菜鳥”。傅德純告訴記者,成為司法所長後,為熟練掌握業務知識,他自費買來3000餘冊法律、調解等方面的書籍,收集整理出100多例調解方面的成功案例,同時寫下了10多萬字的讀書筆記。甚至每晚準時收看中央電視臺的“社會與法”欄目,也成為了傅德純的保留節目。 [1] [2]   (原標題:【最美基層幹部】傅德純:只要百姓需要,我就一直幹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n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