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進作風上,每一點努力鼎曜製冰機都有價值。改進作風是永遠的進行時,希望見到更多新細節
  □毛建國
  今年“兩會”有什麼不同之處?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服務員們將不再為代表委員們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務,代之為給每名代表委員提供一瓶礦泉水。而且這個礦泉水是實名制的,上面貼有代表委員的名字。以往那種喝了幾口找不搜尋行銷到主的礦泉水只能遺憾地被丟掉,以及因此造成的浪費將得到解決(2月27日《京華時報》)。
  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一股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新風氣,正在全國鋪開。“兩會”實行礦泉水實名制,不再提供沏茶服務,竹北買房子正是改進作風、勤儉節約的新細節。
  中國人喜歡喝茶,西方人喜歡喝咖啡,兩種襯衫不同的生活方式,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特質。在現實生活中,有朋自遠方來,坐下來先喝一杯茶,幾乎成了所有人家的固定動作,權力領域同樣不能免俗。來人泡杯茶,開會時提供茶水,特別是為主席臺上的嘉賓沏茶倒水,也是尋常一景。很少有人感到不妥,對此提出質疑。但從勤儉節約、樹立形象角度看,沏茶倒水還是有很大不妥。
  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體現的是“政府過緊日子、百姓過好日子”,貴在不避細流,從每一個能節約的地方做起。改進作風、樹立形象,體現的是“百姓說好才是真的好”,貴在形成習慣,從每一個細節做起。開會是很嚴肅的,決不是為享受而來,形式越簡單,主題越集中,效果越明顯。也許沏茶倒水未必是多大的事,但不沏茶倒水並不影響開會,而且有利於體現新風,何樂而不為?更何況在許多汽車借款會議上,沏茶倒水只是主席臺上人的專利,也容易落下不平等的話柄。
  “兩會”是一個特殊的場所,人們關註“兩會”,把“兩會”視為風向標。“兩會”上任何一點新風,都會被迅速擴大,進而成為一種風尚。這意味著,“兩會”新風再小也是大。更何況,不再沏茶倒水,改進作風新細節,也並非什麼小事。新風從“兩會”上擴散開來,由此帶來的新作風新形象暫且不議,單從經濟上講也值得期待。
  清明快到了,春茶即將上市。今年春茶上市會有什麼價格,還是未知數。但就往年經驗看,高檔春茶可不是普通人能夠問津的。2012年3月,500克的西湖龍井頭茶在預售義賣會上創出了18萬元的天價,而當時黃金市價每500克不過168500元。換言之,龍井比黃金還要貴。不能說天價茶都進入了“三公”領域,但“三公”經費推動了高價茶卻是不爭現實。如果進行一個專項統計,“三公”一年消費的茶葉,恐怕是一個天文數字。以“兩會”為起點,向天價茶葉說不,減少“喝茶消費”,或將取得超乎想象的效果。
  “兩會”不再沏茶倒水,提供實名制礦泉水,是對“八項規定”的繼續深化。可以預計的是,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還會有更多新風出現,這些新風也將會得到更廣泛的響應。在改進作風上,每一點努力都有價值。改進作風是永遠的進行時,希望見到更多新細節。
  (原標題:不再沏茶倒水是改進作風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n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