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俐鑫
  管理學中有“原點理論”。比如,指導安全生產就有“事故原點”原則,據此既可以幫助分析事故的原因,也可以從源頭上有效防止事故的發生。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說,這一理論同樣適用。
  現實中,很多政策的出台、工作的落實,需要長期努力,其間甚至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錯綜矛盾、尖銳問題、誘惑危險。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但因為時間漫長、情況複雜,有的人往往走著走著就容易變形走樣,背離“原點”。
  為官一方,“原點”是為了替群眾說話幫群眾辦事,有的人卻改變初衷,以權謀私、貪圖名利,成了“千里當官只為吃穿”。功成一時,“原點”是再接再厲向更高標準衝刺,有的人卻原地踏步,鬥志消弭、不願出力,躺在功勞簿上居功自傲。在遭遇挫折或是稍不順心時,有的人便把理想目標拋諸腦後,牢騷滿腹、怨天尤人,降低工作標準、放鬆自身要求。
  總而言之,黨員領導幹部的“原點”,就是共產黨人的信仰,是對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是實事求是的精神狀態,是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是執政為民的職責目標。“原點”扭曲消失,信仰不堅定,不僅個人前途“打折扣”、“留污點”、“陷泥沼”,還會危害黨的事業、群眾利益。
  井岡山上的星星之火何以燎原?雲南保山的楊善洲何以費盡心血造5萬畝鬆林?“小巷總理”陳葉翠何以扎根社區數十載“上為政府分憂、下為百姓解難”?歸根結底,漫長道路上的“原點”始終堅定不變。
  遵循“原點理論”,首先要從思想上保持清醒,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對發現的問題、決定的事情扭住不放,對遇到的難題、群眾的訴求全力以赴。遵循“原點理論”,還要在實踐中見到實效,堅持講實話、乾實事,敢作為、勇擔當。少些幹部花架子,多些群眾血脈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幹事創業、務實惠民上。
  千(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在遇到艱辛苦難、感到迷茫無措的時候,不妨回歸“原點”,靜下心來問一問自己當初的出發點是什麼。如此,在黨性和人情、制度和關係、原則和私利之間的權衡、比較和選擇上,才能“握穩方向盤”、及時“剎車調整”,保證不走偏路、不走退路。  (原標題:牢記“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n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