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濟南7月23日電 (楊曉衛) 山東省環境保護廳副廳長謝鋒23日在介紹山東水環境質量情況的發佈會上指出,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通水後,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三類水質標準,這標志著備受關註的南水北調東線水污染問題基本攻剋。
  南水北調的水污染問題一直備受社會關註,尤其是東線經過地區工業比較發達,沿線的生活垃圾、企業排污嚴重,導致生態惡化。
  “圍繞‘保證南水北調一泓清水北上’的目標,早在2005年,山東在南四湖支流——新薛河建設了第一個人工濕地水質凈化示範工程。”謝鋒介紹說,目前,調水沿線已建成人工濕地面積17.9萬畝,修複自然濕地面積20.1萬畝。從山東省環保廳開展的南四湖、東平湖水質空間分佈監測情況看,湖水水質持續明顯改善。
  2013年底,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順利通水,表徵南四湖水生態系統健康程度的綜合指數(EHCI)為75,已達到較高水平。
  目前,在南四湖棲息的鳥類達200多種,其中包括白枕鶴、大天鵝等國家級珍禽;絕跡多年的小銀魚、毛刀魚、鱖魚等再現南四湖,南四湖支流白馬河也發現素有“水中熊貓”之稱、對水質潔凈極為敏感的桃花水母。
  自2003年起,山東省水環境質量實現11年持續改善。山東省環保廳巡查數據顯示,今年1-6月份,山東省控77條重點河流COD(即化學需氧量,有機物污染參數)和氨氮平均濃度為24.8mg/L和1.34mg/L,其中,可比斷面COD和氨氮平均濃度比去年同期分別改善了5.5%和23.2%。
  此外,針對目前仍然存在的“水污染反彈嚴重”“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等現象,謝鋒表示,下一步,山東水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務,將在鞏固提升上狠下功夫,打造讓江河湖泊休養生息示範區。(完)
(原標題:山東環保廳:南水北調東線水污染問題基本攻剋)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n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