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郭永利 陳雪茹攝影報道)十一期間,新疆且末縣闊什薩特瑪鄉舉辦了一場集體婚禮,9對維吾爾族、漢族新人攜手走上紅地毯,用這種特殊的方式慶祝國慶節。
  這9對新人均為闊什薩特瑪鄉的農民,有的是剛領完結婚證的新人,有的是新婚不久踴躍參與集體婚禮的小兩口。因為正值農忙季節,闊什薩特瑪鄉將這場集體婚禮定在晚上舉辦,整個程序融合了維吾爾族和漢族婚禮的諸多元素。
  當晚8時許,鞭炮響起,9對新人手輓手踏上紅地毯,在鄉親們的掌聲和喝彩聲中,走向婚禮舞臺。潔白的婚紗,筆挺的西裝,嬌艷的玫瑰,莊嚴的《婚禮進行曲》,甜蜜的笑容……令婚禮現場熱鬧非凡。
  詼諧的司儀“喝令”新郎重現求婚一幕,當新娘接過花束後,歡快地麥西來甫舞曲響起,新郎們熱情地邀請新娘跳了起來。舞臺下的鄉親們按耐不住興奮,有的在原地跳了起來,有的則衝到台前,與新郎新娘舞成一片。
  舞會熱度未減,新人吃抓飯比賽開始了,人群潮水般涌到了比賽現場。新郎新娘手持小勺,彼此一口一口地喂著盤中的抓飯,先吃完的一對新人獲勝。這個節目環節源自維吾爾族傳統婚禮:新人送完賓客回到家中,要同吃一盤抓飯,喻為今後的生活同甘共苦。
  新郎阿尤甫·阿布都熱曼和新娘開比努爾·亞森在比賽中獲得了第三名,這對新人於8月25日領的結婚證,聽說鄉上要舉辦集體婚禮,就踴躍報名了—比努爾·亞森說:“以前只聽說過集體婚禮,自己親身感受之後,感覺特別好。”
  張國壽和高玉從夫婦於去年國慶節結婚,聽說今年國慶節要辦集體婚禮,兩人主動找到村幹部要求參加。兩人認為,在結婚一周年紀念日里,參加集體婚禮,是一件令人終生難忘的事兒。
  鄭建超和阿依古麗·依明結婚兩年多了,聽說這次集體婚禮的事情後,兩人一商量就參加了。“當年我們沒有辦婚禮,現在國慶節補辦一個集體婚禮,十分有紀念意義。”阿依古麗·依明說。
  今年6月,且末縣出台了《且末縣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實施意見》,各鄉鎮積極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闊什薩特瑪鄉自9月初以來,便開始籌備這次集體婚禮。闊什薩特瑪鄉黨委書記楊小榮說:“按照縣委新形勢下加強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要求,我們集思廣益,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礎上,決定舉辦這次集體婚禮,旨在倡導文明新風,反對陳規陋習,淡化宗教氛圍,加強民族團結,促進各民族之間的交流交融交往這種大氛圍,展現新時代良好風尚。”  (原標題:新疆且末縣9對農民舉辦集體婚禮慶國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n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