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草
  去年從友人處搬回一盆謝了的蘭花,裡面有六、七株,把它擺在陽台邊,並未刻意去照顧,不料,昨天竟有兩株重新開了花,鮮嫩嬌柔,令人驚艷!
  小時候,阿嬤最喜歡蘭花,鄉下住的房子大,頂樓陽台和前往大廳的天井掛滿了近百盆的蘭花,有的貼在方形的蛇木上掛在牆壁,有的種在小盆子裡吊在鐵杆上,陽光直射的地方還做了遮陽網架,晨昏阿嬤都會為蘭花澆水或整理換盆,每當她外出旅遊時,澆花的工作就會落在我們小朋友身上,每天要為花樹澆水,那時覺得好煩!
  雖然不喜歡澆水,但卻喜歡看花朵綻放的容顏,蘭花的清新脫俗是我喜歡的。
  家裡除了蘭花,也種了許多其他的花花草草,記得屋頂陽台上還曾經種了一大片的葡萄,一串串的葡萄掛在葡萄藤攀爬的鐵絲網架上,常引來許多金龜子,抓金龜子來玩比澆水有趣多了。
  國中時,有次為了想看看「曇花一現」,裝了一臉盆水放在陽台的曇花旁邊,上面浮了一塊小木板插上一根蠟燭,然後打開錄音機播放輕音樂,晚風徐徐,燭火映著水中的倒影搖曳,很有情境,我還倒了一杯冷飲,就這樣觀星看燭火聽音樂等花開!
  我終究沒有看到曇花綻放那一瞬間,就被叫去睡了,清早起床,曇花真的開了。
  春暖花開時,阿嬤都會叫我一起看花,然後娓娓道來,哪一盆蘭花品種得過「金牌獎」,哪一盆蘭花的特色如何。可惜我粗枝大葉的,什麼蘭、什麼蘭的根本搞不清楚,只知道那些都叫「蘭花」!
  朋友這盆蘭花是去年秋天人家送的禮,放在店頭幾個禮拜才凋謝,不知如何處理之際,就被我接收了。
  人家說蘭花很嬌貴,不能強光曝曬,不能太乾燥,總之,蘭花是要用「養」的,儘管小時候有過「澆花」的經驗,但是養蘭的真正門道,我是一點都不懂,也不是那麼喜歡捻花惹草,所以一切從簡、隨興!
  胡適的「蘭花草」裡頭說:「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我卻是三天兩頭想到才澆些水,想不到竟然又開花了!
  花開了,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大自然真的很奧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n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