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看長今話食療〈上〉
央視: 看長今 話食療(上) 九牧林醫家導讀:韓片《大長今》是一片非常好的有關藥膳、食療電視劇。長今能夠把很多普通的食物,做得非常好吃,而且有很多的功效,如蘿蔔、白菜啊,這些東西到了長今手裡就變成一種美味了。
劇中長今的整個命運轉折點,算來有十次大的,每次都與食物密切相關。你看這些食物非常普通,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到的。
《大長今》的熱播,對中國社會掀起藥膳、食療的熱潮有所幫助。如何搭配食物啊?怎麼樣吃才能對身體健康?這些都要學學。在我國中醫學裡,也講藥食同源、藥食同補、藥食互用,互相提高療效。因此說,合理的搭配飲食,對我們的健康非常有益。
央視: 看長今  話食療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這裡是中華醫藥。剛才那段旋律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啊。那就是前不久熱播的韓國電視劇《大長今》的主題曲《希望》,現在啊我身邊很多同事的手機鈴聲都是這首歌,不僅這首歌傳遍了中國的大街小巷,而且隨著電視劇的播出還掀起了一股食療熱,大家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關心食物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那麼今天,我們演播室就請來了兩位嘉賓與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先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位是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副研究員羅增剛先生,歡迎您,羅先生。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洪濤你好。
【主持人】這位啊是對美食特別感興趣的作家洪燭先生,洪先生,歡迎您。
【作家 洪燭】你好
【主持人】非常歡迎兩位能來到我們演播室,剛才我說到《大長今》這個電視劇,不知道兩位看過沒有。
【作家洪燭】因為我一直研究美食,我特意關注了這部電視劇,我看了有一點印象特別深刻,就是長今能夠把很多普通的食物,做得非常好吃,而且有很多的功效,比如像蘿蔔、白菜什麼,到了長今手裡就變成一種美味了。所以我就想,所謂味道味道,味就是道,是吧,長今可以算是個得道的人。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周圍的很多朋友都在跟我提起過這個電視劇,所以我一直想,希望隨著這部《大長今》的熱播,在社會上能夠掀起一個藥膳、食療的熱潮,好多朋友見了面就問我,有時打電話還問我,我該怎麼樣搭配食物啊?我應該怎麼樣吃才能對身體健康,所以在我們中醫學裡面也是,我們有這樣講,就是藥食同源、藥食同補、藥食互用,可以互相提高這種療效,所以我們說,合理的搭配飲食確實對我們的健康非常有益。
【主持人】其實這個食物如果是做好了的話,它的作用還是很神奇的,就想這部電視劇的主人公的命運一樣。大長今的命運就非常具有傳奇的色彩,就從一個孤兒,然後,最後成為御膳廚房裡邊的最高女官,這中間也經歷了很多的磨難。洪先生看過應該都知道。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對,啊!說到這個磨難,我不知道觀眾朋友,尤其是看過這部連續劇的觀眾朋友有沒有註意到,在長今整個的命運當中啊大概有十次比較大的轉折點,而每一次都與食物密切相關,而這些食物又是非常普通的,也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都會用到的。那麼這十種食物都是哪些?他們,神奇之處又都在哪裡?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怎麼吃才最有益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今天,我們就一起伴隨著《長今》的劇情,來認識這十種食物,那麼在今天節目最後,同時我們還將為大家送上《中華醫藥》欄目2006年給您的健康新主張。
【主持人】其實,長今做菜的天賦來源於她的母親,她的母親曾經是皇宮裡御膳廚房裡的宮女,後來被宮廷黑暗勢力所陷害,強行灌進了一種毒藥,所幸的是她並沒有死,而是因為一種湯水獲救了。
【解說】原來當時宮裡的好朋友在緊急關頭隨手找到了一種放在廚房裡的湯水,並且給長今的媽媽喝下了一瓶,正是這種湯水解掉了附子湯的毒性,其實這個湯水就是最普通的綠豆湯。
【主持人】原來解了長今媽媽附子湯毒用的是綠豆湯啊,綠豆煮湯來解毒的功效其實大家都知道,但是有一次我遇到一件事,綠豆挺普通,但是那次給我的感覺很神奇,我一個朋友她是渾身起這個小疹子,就是不下去,也用了一些藥,包括外用的藥都用了,就是不下去。當時後來就去醫院做了檢查,化驗完了之後就發現各項指標都是正常的,就沒什麼問題,這個時候就有一個人給了她一個偏方,就是這個綠豆,不過是生綠豆,然後研磨成粉,每一天拿一點出來,拿這個白開水啊沏它來喝,他大概吃了三、四個星期這樣的時間吧,全身的疹子就褪下去了,當時我覺得真是很神奇阿,正好今天我想問問羅先生啊,這個生綠豆和熟綠豆在解毒功效上有區別嗎?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嗯,應該稍微有一點區別,綠豆呢我們說是屬於甘、涼,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另外還有利尿的這個功用,從我們這個中醫學角度裡面,生用比熟用清熱解毒的功效更強。
【主持人】哦,生的比熟的這個解毒功效更強一些,我們一般在用這個綠豆,尤其是豆類的時候吧,一般很忌諱生的,因為生的會中毒,因為當時我聽到這個方子的時候,聽到這件事的時候,對啊,就是在用的時候,這個生綠豆粉畢竟不會到很熟的,因為我們在都綠豆湯的時候會都很久嗎,這樣的話那個毒性呢?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他要是稍微用開開的水啊稍微沏一下,燜一下的話,也可以緩解一下這個綠豆的毒性一般來說我們說要是清裡邊的這個毒熱啊,這些的,我們說還是應該內服,所以說這個生綠豆呢應該說採用外用的這個方法是比較理想的。
【作家洪燭】因為我有好多朋友啊就是經常下館子,吃油膩的食品吧所以經常皮膚會出現癢啊、乾燥啊,起小痘痘這些症狀,
【主持人】對,我有時候也會這樣
【作家洪燭】對,我覺得塗點生綠豆粉確實是個挺好的辦法。
【主持人】塗生綠豆粉?
【作家洪燭】對,就是塗在癢的,有小痘痘的那個部位。
【解說】正在為小痘痘著急的朋友可要注意了,學會了下面的方法就可以讓你的煩惱一掃而光。
【解說】首先要準備好生綠豆粉和純淨水,具體的做法非常簡單,取四茶勺綠豆粉然後加入適量的水,攪拌均勻,這樣綠豆麵膜就做好了。下面就可以將綠豆麵膜完整的塗抹在臉上,大概保持15~20分鐘的時間之後,用溫水洗淨,每周可以做2~3次。
【字幕】
綠豆麵膜
作用:清潔肌膚,去除角質,降火氣,減少痘瘡的發生。
【解說】這綠豆麵膜的作用就是清潔肌膚,去除角質,降火氣,減少痘瘡的發生。電視機前愛美的你,學會了嗎?
【主持人】給大家推薦了一個綠豆外用的方法,那麼下面我們要給大家推薦的阿還是內服的,是一個飲品,它具有的功效是保養肌膚,這也是一個在中國流傳了幾千年的名方了,名字叫三豆飲。
【字幕】
去痘養顏飲品:三豆飲
【解說】製作三豆飲需要準備的原料有綠豆150克、黑豆150克,紅小豆150克,另外再加60克甘草。
具體的製作方法是分別將綠豆、黑豆和紅小豆倒入鍋中,用大火燒開,開鍋之後再加入甘草,改成小火繼續煮。因為豆類食物不太容易煮熟,所以有一種好方法就是在下鍋之前先將豆子浸泡半個小時,現在,打開鍋蓋看一看,我們的三豆飲已經煮好可以出鍋了。
【字幕】
去痘養顏飲品:三豆飲
【解說】說它是古代名方是因為它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醫學家扁鵲的著名處方,扁鵲先生曾經用它治好了很多痘瘡患者,你也親自來試試吧。
【主持人】正是這個綠豆湯,當時救了長今母親的性命,但是長今的母親最終還是難逃一死,臨死前她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她的女兒長今能夠完成她的意願成為皇宮御膳廚房裡的最高女官。然而這對於已經成為孤兒的長今來說,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從長今入宮的第一天開始,她就必須接受一次又一次嚴格的考核和訓練,有一次她的競賽居然要求在黑暗中完。
【解說】競賽的題目是,小宮女們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用松針將微小的松子顆粒整齊的穿起來,長今能否在黑暗中完成挑戰呢?打開燈後,謎底揭曉,很多小宮女一顆都沒有串成,而長今一共串好了8串松子,第一次顯示出了自己的實力。
【主持人】剛才看到長今穿松子的這個場面,我也有點想試一試,不如這樣,咱們在這兒做一個小的遊戲,也學著長今穿穿這個松子,看看到底容易不容易好不好
【解說】我們的主持人和嘉賓平時可都是做菜的好手,小小的松子能難得了他們嗎?
咦,這好像穿不進去啊,原來是拿反了
跟針線活差不多啊,對準松子尖上的小孔穿進去就行了
可是,洪先生,您這是往哪穿呢?
再試一次看看
【主持人】我覺得你全部都穿錯了,應該是這樣。
【解說】看來長今的功夫還真不是一天就練就的。
【主持人】看來像這個長今那樣穿這個松子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啊,真是很不容易
【作家 洪燭】對,不容易
【主持人】其實在韓國,我知道在韓國的膳食當中啊對它運用非常廣泛,很多人還會把這個松子就是蘸上蜂蜜以後當甜點來吃。再有就是把它磨成粉以後做成粥,說據說能養顏?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是是,是這樣的,松子確實是具有對皮膚非常有好處,在中醫學來講,松子的功用有這種潤肺,養肝的這種功用。因為在中醫我們講呢,肺主皮毛肝主血,所以皮膚比較有光澤血也比較充盈,那麼皮膚也比較光澤又有彈性,另外我們說他這種除了補益,對皮膚的這種補益這種作用,它還有清利的一種功用,松子可以潤腸,體內有些毒素通過這種潤腸的作用可以排出去。因此對皮膚有好處,非常有好處。
【作家洪燭】另外,曹雪芹筆下的美男子賈寶玉,他就吃過不少松子。比如在小說裡他經常到襲人老家去玩耍,花襲人就親自剝松子給他吃。所以我後來想,是不是因為寶玉啊吃多了松子,所以啊他雖然是男兒之身,但長得卻是像女孩兒一樣有嬌嫩的皮膚和嬌媚的容顏。所以我覺得所以鬆子可能有養顏的作用。那要使對於美女來說,效果可能更明顯一點。
【主持人】所以女士可以多吃一點松子啊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對,有一些皮膚比較乾燥啊、可能發生乾裂的情況下可以吃一點松子,但是我們說呢,松子裡面因為它脂肪的,脂肪酸的含量比較多啊,所以有一些肥胖,有血脂比較高的人是盡量少吃一點。
【主持人】實際上在吃松子仁的時候是應該有一個量的限制,平常每一天吃上一點松子,或者也是向韓國的膳食裡面一樣,把這個松子研磨成粉,熬成粥來喝,這樣可以養顏啊!那麼下面我們要給觀眾朋友推薦的這道藥膳啊,就是具有潤腸通便,美容作用的藥膳,叫金玉滿堂,就是用松子仁來做的。
【字幕】
潤腸美膚菜餚:金玉滿堂
【解說】製作金玉滿堂這道菜餚需要準備的原料有生松子仁50克、甜玉米粒100克,蘆薈、蔥薑適量。
具體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蘆薈去皮切成丁。
您看這晶瑩剔透的像白玉一樣的蘆薈是不是讓人特別有想吃上一口的願望呢,先別著急,下面還要將生松子仁炸熟,然後把蘆薈丁用熱水焯一下。如果您平時擔心松仁玉米中的松子油脂過高,那麼我們這道菜餚中的蘆薈就是專門為了平衡松子的油脂而添加的。
接下來,在鍋內放入底油,放入蔥、姜煸炒出香味,倒入玉米粒並且加入鹽、味精、雞精再倒入蘆薈丁繼續翻炒,再加入濕澱粉勾芡裝盤,最後再把炸好的松仁均勻的灑在上面,這道金玉滿堂就做好了。
【字幕】
潤腸美膚菜餚:金玉滿堂
【主持人】長今在宮中的成長伴隨著磨難和艱辛,師傅對長今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有一段時間師傅要求長今去尋找野生的可以食用的植物,而且必須要找出一百種,否則就有被趕出宮的危險,那麼長今能否找到野菜,完成任務呢?
【解說】生性頑強的長今果然沒有認輸,她每天都在後山尋找,日復一日小長今長大了,同時她也發現了越來越多可以食用的野菜,這其中就有芹菜,後來芹菜的各種食用方法在宮中廣為流傳,比如有一道魚皮芹菜捲就令皇室成員們驚嘆不已。
【主持人】一道很普通的魚皮芹菜捲吃的皇室成員是讚嘆不已,其實說到這個芹菜我們是再熟悉不過了,在中國的歷史也很長,有2000多年了,而且被稱作是廚房裡的藥物,所以它又有這個藥芹的這個說法,要說它的這個藥效大家可能最熟悉的就是降壓的功效,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因為它從性味上劃分呢,它是偏涼,有這個清熱、平肝、利尿、降壓的這種功用,它的這種作用呢和它這種成分是密不可分的。因為它裡邊芹菜的這種氮,就是芹菜氮,另外還有甘露醇,像這種本身就有利尿降壓的這種功效,另外它還有這種比如鉀、鈣、鎂這種微量元素,這種飲食結構就有利於保持血壓的一種平衡。
【主持人】洪先生喜歡吃芹菜嗎?
【作家 洪燭】我還挺喜歡吃的
【主持人】血壓高嗎?
【作家 洪燭】我血壓倒不高
【主持人】很正常
【作家洪燭】我是這樣看的,因為芹菜真是咱們一個很古老的一種蔬菜,我估計以前神農嘗百草的時候可能就包括這個芹菜了,我就想像當年神農拎著個小鋤頭採藥的時候,採到芹菜的時候,不知道這算是採到藥了還是摘菜了,挺難劃分的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其實芹菜葉比如在民間有一些把芹菜來絞汁,喝這個芹菜汁來降壓,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
【解說】其實芹菜汁不僅僅有降壓的作用,它的外用效果也不錯,如果您經常有關節腫痛的毛病,就一起來試試吧。
【解說】首先準備好榨汁機和一根芹菜,將洗淨的芹菜掰成小塊,放入榨汁機中,您瞧半棵芹菜就可以榨出這麼多的芹菜汁,然後就可以用紗布或者棉球沾著芹菜汁在關節疼痛處反复塗抹。因為芹菜本身俱有祛風、除濕、鎮痛的作用,所以芹菜汁滲透進皮膚關節就可以起到消除關節疼痛的作用了。
【字幕】
芹菜汁塗抹關節
作用:祛風止痛
【主持人】看來以後我們關節腫痛的時候不妨用這個方法來試一試啊,把這個把這個芹菜搗成汁,然後塗抹在這個腫痛的部位,那麼今天我們給大家推薦的這道藥膳啊,還是一道具有降壓功效的藥膳,名字叫芹菜魚絲。
【字幕】
降壓減脂菜餚:芹菜魚絲
【解說】製作這道芹菜魚絲需要的原料有嫩芹菜200克,青魚一條,紅椒100克,蔥薑適量。
具體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開好堂的青魚洗淨、切去魚頭,然後就要給整條魚做分解,先剔魚刺、再剔魚皮,注意:剔除魚皮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魚肉中間切一刀,這樣就很容易把魚肉剔下了,接下來要將魚肉片成薄片、切成細絲,同樣將紅椒、芹菜、蔥薑也切成絲,最後在下鍋之前還要將切好的魚肉加工一下,為了讓魚肉肉質鮮嫩又不易炒碎,先加點雞蛋清,然後放入鹽、料酒入味除腥,再加入濕澱粉,用手抓勻。
將油燒至三成熱,放入魚絲,炸熟,為了讓蔬菜也保持鮮豔的色彩,也可以將芹菜、紅椒一起加入稍微過一下油。
下面在炒鍋內留少許底油,下入蔥薑熗鍋,然後倒入魚肉絲、芹菜絲和紅椒絲,翻炒至五成熱,加入鹽,味精、雞精以及高湯調味,最後用濕澱粉勾芡,這道芹菜魚絲就可以出鍋了。
【字幕】
降壓減脂菜餚:芹菜魚絲
【主持人】我們剛剛說到少女長今為了進入御膳廚房,經歷了多次的考核和磨難,後來她總算完成了小宮女的培訓,進入了御膳廚房準備料理皇室成員的食物,然而長今坎坷的命運卻是剛剛開始,在一次新人廚藝展示中,長今再一次被陷害,甚至面臨著被開除的危險,好在天資聰穎的長今憑藉著一種蔬菜就化險為夷了。
【解說】比賽前一晚,長今的小麥麵粉竟然被偷走了,由於麵粉不能重新領取,所以長今面臨被開除的危險。可是在比賽現場長今卻端出了一個個如翡翠白玉般的餃子。原來,聰明的長今利用白菜綠葉作為餃子皮,並剁碎白菜做成餡料,做出了美味可口的麵食,贏得了皇室成員的一致讚歎,奇蹟般的在比賽中反敗為勝。
【主持人】剛剛看到長今是用白菜做了餃子,非常的好看,而且我估計也非常的好吃啊,說到這個白菜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今天我也用白菜做了一道應該說飲品了,兩位請看,這個白菜汁,觀眾朋友可以看一看啊,白菜汁,這是一杯白菜汁,其實它很普通,白菜榨成的,但是應該說它卻有很神奇的地方,也是這一次我們做這個節目的時候了解到,就是它的鈣含量很高,那麼它的鈣含量高到什麼程度呢,相當於什麼呢,一杯牛奶,相當於一杯牛奶,也就是說一杯白菜汁的鈣含量相當於一杯牛奶的鈣含量,確實是鈣含量是很高的,所以我想我們在平時對於牛奶比如說有些人吃了以後不太適應的人,其實可以用這個白菜汁來代替,如果要是覺得這個味道啊,因為我覺得這個味道就是感覺到可能不是說特別爽口,或者說感覺到它沒有味,很淡,還可以加一些蜂蜜啊,或者說根據自己的味道加入一些鹽,咸的或者甜的,這樣的話我覺得會更好一些。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白菜在中醫學裡它的功用是屬於益氣生津,還有清熱解毒,它裡邊其實鈣的含量非常高,另外它還有磷,這個鈣磷比例非常適合人體吸收。另外,它主要還有通利腸胃的這種功能,所以我們說它又能補益,也是一種補益清瀉的這種佳品。
【作家洪燭】說清朝的慈禧太后晚年時生了一次重病,御醫給她開了很多滋補品都沒有效果,後來慈禧她自己很懂得養生啊,她自己給自己開了處方,什麼樣的處方,就是不再吃那些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了,改以大白菜、燉白菜為主食,單純的燉白菜,所以結果過了不久之後,她身體就好轉了,就戰勝了病痛了。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估計是慈禧這些山珍海味吃得太多了,所以大白菜清理清理腸胃
【主持人】感覺很舒服嘛,她自我感覺很舒服,其實,大白菜還有一個很強的作用,可能知道的人會更多一些,就是它抗癌的功效,就是有一份調查就表明,說日本還有中國的婦女患乳腺癌的比率要比西方婦女要低,那麼她們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吃這個白菜吃得比較多。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大白菜確實對這種包括腫瘤的預防非常有好處,因為大白菜裡面含有這種微量元素,硒啊鉻啊這些,能夠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另外它裡邊其中含有一種物質,它這種物質我們叫??三甲醇,它這種物質進入人體以後,它刺激人體分泌一種?,這種?可以分解這種雌激素,那分解雌激素那麼就對於女性朋友預防這種乳腺癌的發生非常有好處。
【主持人】啊,是這樣,另外這個大白菜還被稱為“菜中之王”是嗎?
【作家洪燭】對,其實提出這個“菜中之王”的是大畫家齊白石,因為齊白石他畫過大白菜,他畫的時候他下了這樣的評語啊,就是說荔枝是“水果之王”,牡丹是“鮮花之王”,應該把大白菜也封為“蔬菜之王”從此啊,大白菜就成為,後來又被人叫做天下第一菜。
【主持人】估計齊白石吃得最多的就是大白菜。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蔬菜之王”其實從它這個功效上來說也不為過。
【主持人】對啊,你像鈣含量這麼高,而且還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那麼下面我們今天給大家就推荐一個用這個“菜中之王”大白菜做的藥膳,名字叫白菜牛腩煲。
【字幕】
健脾養胃菜餚:白菜牛腩煲
【解說】製作白菜牛腩煲需要的原料有白菜一棵、牛腩700克、紅棗50克、蔥薑適量。
具體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洗淨的白菜切成片,然後把蔥薑切成段,下面再將牛腩切成小塊並且放入清水中焯一下,撇去血沫,這時的工作就是將紅棗去核,去好紅棗核後就可以將牛肉移入另一個煲中,並且加入蔥薑、紅棗一起煮上一個小時,一小時後加入白菜,同時放入鹽、雞精、味精,然後再燉上半個小時就可以出鍋了。
【字幕】
健脾養胃菜餚:白菜牛腩煲
【主持人】剛才說到長今終於闖過了新人比賽那一關,然而在他的身邊又有一場災難降臨了,因為突然間他身邊的很多同伴都染上了風寒而且用了很多的方法治療,都不見效眼看著這種風寒要繼續在宮中蔓延,這時候長今又想出了一個對策,這一次她要用一種粥來幫這個忙。
【解說】長今煮的是什麼粥呢,她先把艾草用鹽水焯過,然後再把煮好的枸杞子汁擠出,接下來將艾草剁碎,然後把枸杞子汁加入大米中和艾草一起煮。那麼,這鍋簡單的粥真的可以治療風寒嗎?
【主持人】那麼這個問題要留給羅教授了,這個枸杞子艾草粥是不是可以幫助治療風寒呢?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艾草因為它這種屬於溫性的一個東西,它這個祛風散寒的力量非常好,所以它這種祛風散寒止痛就可以,所以對她朋友的這個疾病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我們說在中草藥裡邊有這種中草藥鑽石,從價值裡邊我們說是鑽石
【主持人】中草藥鑽石之美稱啊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等同的,所以現在也是一直在應用
【作家洪燭】比如像小時候每年過端午節的時候,我母親都會在家門口掛上艾草,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這是古代流傳下來的一個習俗,另外端午節的粽子有很多種,我們老家其中還有一種包法就是用艾草浸米,浸米後包成粽子。和米一起包,這樣艾草的香氣可以滲透到米粒裡,這樣據說包出的粽子也能起到消毒的作用。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艾草的另外一個功用就是清熱解毒的,有時候我們就說,它這種粽子可能是又有艾草的這種功用,又能讓艾草其中含有的一種揮發性物質,芳香類的,可能含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這就可能味道也不錯還能夠防病。
【主持人】在這個節目裡面,就是在這個《大長今》的劇裡面,除了用這個艾草,就是枸杞子艾草粥來治療風寒感冒以外,長今還用了他一個艾草的另外一個功效,就是美容,他把艾草放在一個銅盆裡邊,然後來熏蒸,然後來讓這個宮女這樣,其實有點像現在這個美容的時候,蒸汽來熏的時候,她只不過裡面加了艾草了,然後具有這個美容的功效了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剛才我們說它是屬於溫性,這溫筋通絡,也就是這種活血的力量比較強,所以他這種讓你氣血流通,這種皮膚的這種氣血流通,再加上它這種美容,又有蒸汽的滋潤。所以能夠美容
【主持人】對美容非常有好處
【解說】由於秋冬季可能買不到新鮮的艾草,所以也可以用藥用的生艾葉來代替。首先可以從藥店買回生艾葉,每次要用200克左右,然後將艾葉放入家裡的電飯鍋,倒入清水,清水的用量只要可以把艾葉完全浸泡就可以了。然後蓋上鍋蓋、通上電,大概十分鐘時間就可以開始用艾葉的蒸汽來滋潤你的臉頰了。
【字幕】
艾葉水熏蒸美容
每天2次、每次10分鐘,或每天1次,每次20分鐘
作用:排毒 通經 活絡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其實我們藥用裡邊,艾葉用的是比較多的,其實他這種止痛的效果也比較好,主要是溫經止痛,因為他屬於溫性嘛,所以這種溫經通絡、行氣、活血的力量非常好,所以有一些女性的朋友,其實有時候比如月經來潮的時候出現痛經啊,小肚子發涼啊,這些我們利用艾葉
【主持人】具體的做法是怎麼樣?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那麼就是稍微煮一下就可以了
【主持人】去喝那個湯?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唉,喝湯就可以了
【主持人】你看我覺得剛才是女性朋友最喜歡了解的,就是它不僅能夠熏蒸的時候,就等於自己在家裡面其實可以拿一個盆然後裡面放上這個艾草,然後煮熱了以後然後給她熏臉,這樣的話可以美容,再有就是剛才那個羅先生說的治療女性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羅增剛】內服
【主持人】還有內服,就是痛經,那今天我們給大家帶來的這道藥膳,也具有治療女性痛經的這樣一個作用,他的名字叫艾草雞湯。
【字幕】
溫經止痛菜餚:艾草雞湯
【解說】製作艾草雞湯需要的原料非常靈活,如果是春夏時節就可以用新鮮的艾草,如果是在秋冬季也可以在藥店買生艾葉來代替,然後還需要整雞一隻,蔥薑適量。
具體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雞切成塊,蔥薑切成段,為了去除血腥,要先把切好的雞肉用水焯一下,焯好後放入另外一個煲中,同時加入蔥薑,因為生艾葉一般是作藥用的,所以不能加入太多,一般六克左右就可以了,並且生艾葉要煮汁來食用,將艾葉汁加入到雞湯中之後改成小火,加入鹽、味精、雞精攪拌均勻,大約煮2個小時左右,艾草雞湯就做好了。
【字幕】
溫經止痛菜餚:艾草雞湯
上集結束:
【主持人】中國有一句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說到這個食物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啊,還有一個統計,說如果要是人的生命以70年來計算的話,那麼在他一生當中平均要消耗掉的包括飲用水在內一共有60噸的食物,60噸啊,想想看這麼多的食物要不斷地在人體當中消化、分解,也可以說它時時刻刻在影響著我們的生命健康,可見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一日三餐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啊有多麼的重要。所以2006年,我們給您的健康新主張就是,健康基礎來自於您的家常便飯。好了,這期節目到這兒就結束了。
在下一期節目裡,我們會繼續伴隨著長今的命運,認識另外五種食物,這五種食物還將相繼出現在長今的生命裡並且發揮出神奇的作用,我們將繼續邀請兩位嘉賓與您接著聊。
別忘了《中華醫藥》牽掛您的健康,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來源:《CCTV.com》http://ls1919.blog.sohu.com/77614869.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rn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